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研文章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对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作用【初中英语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1-06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吴秀兰

摘要 英语是初中阶段的重要学科,也是学生升学考试的重要科目。而英语阅读能力是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下,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一定影响,英语教师普遍将教学重点放在应试上,不能重视初中学生的读写能力,使初中英语教学工作被局限在卷面上,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然而,《英语课程标准》除了要求学生掌握课本的基础知识以外,还要求学生课外阅读量应累计积累到15万词以上。再加之,中考不断改革,一张英语卷子上有8篇阅读理解,其更侧重于考察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课外阅读训练是一种能高效培养初中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教学方法之一。那么笔者就结合自己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课外阅读对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影响简单做以下阐述。

关键词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成绩提高

笔者所带的两个班学生基础不错,接受能力较好。但是到了八年级,随着课文长度以及难度增加,对学生的要求也就高了,部分同学对长篇的课文意义复杂的句式结构,出现了畏难情绪,而且每次测试,阅读失分率高。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和成绩,增强语感,扩大词汇量,笔者将英语课外阅读训练纳入了英语日常学习任务的范畴。那笔者是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呢?首先,笔者认为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中,阅读材料的选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教师科学合理地选择课外阅读材料,才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1] 笔者主要结合了配发的英语练习册以及英语阅读《新英语阅读与训练》两本书,对里面的每一篇阅读都要求学生按要求完成,即:

一、要求学生每天完成一篇。具体要求是:1.要认真审题,读懂每一道题问什么;然后带着问题去阅读,找答案。2.要求每一道题答案从第几段第几行得出,必须标出来,并且标上题号。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是找准细节题的答案,保证不失分;二是重视一些大意把握题,提高学生自己分析的能力,从而提高阅读的整体能力;3.在阅读过程中,还需要划出并批注一些学过的短语以及在阅读过程中,自己通过查阅工具书查到的一些“新知识点”,还可以划出自己认为好的语句,加以积累。

二、阅读题的讲解。首先讲解的时间一般都是“挤时间”,利用早自习5分钟、或者午自习、又或者每节课课前5分钟。笔者常用的有两种方法;学生讲和教师讲。1.学生讲解。笔者将全班学生排序,给每个学生“上台”的机会,由于学生都会提前一天知道自己要讲哪一篇,于是一般都准备得非常充分,上台表现的也是从容淡定。这样做是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抓住了该年龄阶段爱表现的心理特点,让人人都有机会当“小老师”。而且也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事实证明,这个阶段的大部分学生很喜欢给大家讲解。学生讲解时,有不对的地方,大家也会一起“争论”,最终,教师做以引导。2.教师讲解。笔者在讲解时,基本都是提问式,问题干是问什么;问从文中哪里的出来的答案;问还有没有别的观点;挑出一些复合句让学生来划分句子结构;也会让尝试翻译一些难句;甚至训练代词指代题,例如发问某个“it”、“them”或者“they”指代什么等等。经过长期训练,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显著提高。

就初二这一学年坚持以来,笔者发现,课外阅读能力的提升对学生英语学习有以下几方面的帮助:

一、增加了语言知识、扩大了词汇量。笔者用的这两本书难度适中,阅读时,一是能将学过的语言点反复复习,达到了巩固的目的;二是能积累课外的知识点和词汇,有些出现两三次时,生单词、生短语也就掌握了。

二、帮助学生了解了更多异国文化、增长了常识和见识。课外阅读的内容是丰富多样的,题材也是不拘一格的;例如有一篇阅读是关于“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get lost in the woods?”学生阅读完,就了解到了,但一个人在森林里迷路时,三声喊声或者吹口哨,停下来,然后再进行三次就表示求救;而得到两次喊声或者口哨声、枪声时,是表示有人在回应你的求救。学生很有兴趣读这样的文章;还有一些关于其他国家文化的文章,比如读过一篇关于西方志愿者文化的文章,学生就更多地了解到了那些文化,可以说阅读让大家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受益匪浅。

三、阅读也是学生体验用英语进行多元思维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我们现阶段的教学方式更注重的是应试能力,对于国外思维、国外文化的教学较少,因此课外阅读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课外阅读,学生可以了解到国外思维、国外文化,利于拓宽学生的思维方式。

四、课外阅读也帮助提升了学生的自学能力。笔者将阅读训练变成了一种常规作业,长期坚持下来,学生做阅读训练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布置阅读会按照要求一一完成;并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查阅工具书;再比如做批注、积累知识点等,提高了其自学能力。

笔者常给学生灌输在英语学习中“拿下阅读者,必胜!”的思想,经过近一年的阅读训练,笔者发现两个班的学生普遍已经有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浓厚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普遍提升了,最终反应到试卷上,就表现在阅读失分率降低了,审题更准了,分析题的能力更强了,从而两个班英语成绩提升了。

当然阅读还有更多的技巧和方法,阅读的乐趣也远不止以上列举的几点,这只是笔者的一点拙见。如何更高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和成绩,将是我以后不断探索的方向。我将不断摸索更有创意、更有实效的方法去实践,并不断反思,以求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贺小丽.课外阅读-提升初中英语阅读素养的有效途径.校园英语(2019)07.447.



①贺小丽.课外阅读-提升初中英语阅读素养的有效途径.校园英语 (2019)07.447.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