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我校课题» 我校十五课题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效果——成凌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对未来教育作了如此论述:“未来教育 = 人脑 + 电脑 + 网络” 。近些年来,随着基础教育设施的大力建设和改善,越来越多的城乡普通高中拥有了电脑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物质方面为高中教育实现信息技术及网络教学提供了可行性;而高中英语课本的不断深化,内容的无限拓展以及对学生运用能力要求的提高使得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友了必然性。的确,多媒体的合理巧妙应用对教学的辅助作用是毋庸质疑的,它使教师和学生均大受裨益 于是这几年多媒体课件在高中英语教学中逐渐盛行起来,有些教师甚至离开课件就无法上课。
  那么,多媒体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是怎样的呢?除了一部分素质全面的出色教师可以很好的应用多媒体促进教学外,目前还存在着以下情形:现状一:“拿来主义” 。有不少优秀的教师和教研机构都制作了与现行教材相配的多媒体课件,并发在网上共享。但各人有各人的思路,针对的学生状况也有所不同。我们一些教师不假思索的拿来就用,学生茫然,而教师自己有时竟也是思路不清。现状二:“断章取义”。有些教师将别人不同版本的课件简单粗糙地“剪裁缝补”后就展示给学生,结果是逻辑混乱,对学生的思维也起了误导作用,没有将多媒体课件的优越性发挥出来。现状三:幻灯片的制作。还有部分教师确实考虑到了教材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自己动手寻找素材,制作可行性的课件。可惜因为个人制作技术的欠缺和经验不足,所做课件大多流于简单的幻灯片形式,称不上真正的多媒体课件,也同样没能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和先进设备。现状四:“千篇一律”。有不少教师对多媒体帮助教学的意义认识不够清晰,误以为只要能吸引学生的眼球就是达到了目的,于是所制作的课件不分教授内容,花里胡哨,无谓的浪费了课堂宝贵的时间。
  高中英语教学的总体目标是:根据高中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特点和学业发展的需求,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形成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基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03:6)。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和手段教学可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益,加快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
  多媒体CAI课件通过视听结合、声像并茂、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扩大学生视野,有效促进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和高效率,有利于学生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将课堂教学引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多媒体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而没有高素质的教师,硬件再好也是虚设。教师要运用多媒体现代教育技术,就离不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必须有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知识和新的能力。
  多媒体教学并非常规教学的全部,它只是常规教学手段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绝不是什么课都用多媒体技术为好,更不是每篇课文都适宜于使用多媒体来教学。这就需要教师仔细挑选教材,认真研究自己学生情况,精心设计课件,充分准备话题和相关活动,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语境,才能真正充分有效地利用信息资料和精良的设备帮助学生最高效地掌握知识,提高能力。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可以简单地按照课题内容和所要达到的效果进行计。例如,Warming up可能是最容易让教师发挥其创造性的部分,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电影,动画及幻灯图片等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和能力训练。Reading的第一节可以展示丰富的相关背景资料以便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还可以将更多形式的理解训练活动异彩纷呈;而第二节可以利用多媒体加大知识点讲解的容量并加快节奏来适应现代英语教学的需要。另外高三年级的语法复习中,我们将各项语法讲解及例句输入电脑(尽量制作精美,恰当使用美术体、黑体、斜体、下划线、颜色、背景及演示方式等),上课时直接投影到大屏幕上,学生在听教师讲解的同时,也看得清楚明白。这样一堂电教语法课,最直接有效地体现了多媒体技术带来的最大好处。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势在必行,但不应为了追求形式而赶时髦,如仅仅将单词表中的内容及是非题一类的简单题目搬上屏幕,就会违反多媒体教学技术的真正目的,也无法让多媒体教学起到应有的效果。所以我们反对滥用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从实际出发提高教学效果,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