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洋思中学研究

关于洋思中学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当前,我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存在着三大难题: 一是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太多 ,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二 是学生的课外作业太多 ,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三是 每个学校都有大量后进生, 许多任课教师和班主任都束手无策。而江苏省泰兴市洋思中学却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洋思中学是一所乡办初级中学。 1980年创办时,只有施教区6个村,2排平房,5个教学班。但是,2000年初中升高中考试,该校毕业生升学率竟达100%,优秀率高居全市之首,体育达标率超过97%,近视率控制在10%左右,其中70%被所在地省级重点中学录取。现在在读的1600名学生中,竟有1400余名来自施教区以外的全国各地。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纷纷托关系把自己的子女送进这所地处偏僻乡村的学校。 今年招收新生时,开来的小汽车在校门外停了 4公里------
  一、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洋思人坚定不移的信念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洋思人的办学理念,也是洋思人的追求目标和行为准则,它既是对学生的鼓励,也是对教师的教学能力的信任。洋思人口头上念叨的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差生,只有差异”,“让每一位家长满意”。
  ( 洋思中学的这个信念是由蔡林森校长树立起来的,这是他从自己三个孩子的教育经历中悟出来的道理,并且在洋思中学的办学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了,才取得了如今这样的效果。蔡林森有两子一女,三个孩子小时候都在老家的小学里上学,成绩均不理想。大儿子上一年级时,不识数,跟不上班;二儿子上四年级时,曾经把成绩报告单上的算术 “68” 分改成 “88” 分;小女儿小学毕业时,成绩全初中班倒数第一,是全镇 26 名未考取的学生之一。小学老师对蔡林森摇头汉息: “ 你的孩子怎么一个不如一个? ” 三个孩子先后离开老家,进了洋思中学读初中。蔡林森义不容辞地成了三个孩子的 “ 辅导老师 ” 。每天中午,他叫孩子口述上午学过的例题,口答习题,如果哪一道错了,就在那道题的旁边打一个 “ ? ” ,但不告诉她答案,让孩子自己看书、思考、更正。孩子拼命地动脑筋,满头是汗,不停地自问: “ 怎么错了?怎么错了? ” 蔡林森只是默默地看着孩子,耐心地等待。等呀,等呀,孩子终于惊喜地叫起来。蔡林森笑着说: “ 对呀! ” 以后,蔡林森利用散步、洗脚和躺在床上临睡前的时间再问一些类似的题目,看孩子是否真正理解掌握了。每天晚上,他还让孩子默写英语单词,错了的,自己更正,并记下来,再反复默写、检查。星期六回家,蔡林森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一边赶路,一边把本周学习中做错的题目再查一遍,如果错了,就再更正。这样, 20 几里的乡间小路,成了孩子总结一周学习的 “ 课堂 ” 。
  三个孩子慢慢学会了自学,读完初一,都一跃成为优秀生,并且越来越爱学,越学越好。后来,大儿子考取上海交大,小女儿考取华东师大,并先后赴美留学,大儿子已获得博士学位;二儿子大学毕业后入了党,提了干,现任中国石化二公司财务科长。
  活生生的事实引起蔡林森的深思:如果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去教每个学生,还有哪个教不好呢?由这个朴素的思想出发,蔡林森带领洋思的老师们开始了一项平凡却是伟大的教育实验)
  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洋思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洋思人采用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结构,结束了课堂上的“满堂灌”、“集体授课”的现象。使课堂教学的过程,变成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由浅入深地紧张地学习的过程。学生仿佛被扔在海水中学游泳,被送到战场上学打仗那样,急中生智,创造性地学,高效率地攻克知识堡垒,同时,他们逐步学会学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意志、品质、习惯等等都真正得到了培养。
  为保证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效果,洋思人有两个措施:
  1、 坚持“三清运动” “三清”即“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最重要的是“堂堂清”,每堂课所学的新知识掌握或基本掌握了,“日日清、周周清”才有可靠的保障。洋思的每个班都按学科建立了学习小组,小组间正常开展学习竞赛,为了小组的荣誉,小组内成员互帮互助,互督互查,分工负责,一次清不了,两次、三次……一般经过“二清”“三清”,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做到“日日清”。 周周清主要验收数学和英语,由教务处、任课老师、优秀学生组织,只验收教材,背单词,讲例题等,要求人人过关.验收组"清"不了的学生,由任课老师利用双休日帮助学生过关.
  2、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 洋思人有三个“锦囊”:一是对学生一视同仁,合理分班,坚决不分快慢班,调动竞争的力量;二是结对帮扶,优差生同桌,调动合作的力量;三是特别关注,调动情感的力量。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成了名副其实的“无差生的学校”,自1991年以来,全校几乎每个学生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教育奇迹。
  三、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洋思人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
  他们的经验是:
  (1)每年暑假教师不休息,集中培训。先请专家授课,讲解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或进行教材培训;再按学科、分级组赛课,人人参与,请专家评课。每年的培训时间都在40天左右;
  (2)开展师德教育。请全国优秀老师、班主任现身说法,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发全体老师的工作热情。
  (3)集体备课。每周分年级、分学科集体备课一次,统一进度、统一教法、统一教案、统一练习,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
  (4)师徒结对。新老教师间结成“对子”,一个老教师带一个或多个新教师,并建立责任制,保证所有的教师都毫无保留地写教案、出习题,真正做到共同协作、共享资源,缩小班与班之间的成绩差距。
  四点体会:
  一、洋思人非常“朴素”: 课堂导入无华丽词藻,上课很少听到热烈掌声,肯定学生时无溢美之辞,发现错误时决不“和稀泥”而是立即叫停,多媒体的使用无哗众取宠的音响和画面,公开课没有花架子,敢于最大程度暴露差生问题。
  二、 洋思人非常“务实”: 集中体现在课堂教学上,一上课就单刀直入,直奔主题,课堂上要言不烦,决不拖泥带水,对于初一学生,教师还经常提醒“坐正”。我们听过课后都感觉到洋思中学的教师粉笔字写得很工整、美观、一笔一划毫不含糊,学生作业速度快,书写工整,每个学习任务都规定时间,课堂上绝不浪费一分一秒,每节课都可提问30个学生左右,可见其校本培训真正落到了实处。
  三、洋思人非常“合作”: 洋思人采用“捆绑式”评价方式,从制度上把老师有效的组合起来,形成合力,群策群力,一致对外。集体备课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资料共享,课件共用,进度统一,共同进步。办公室以科组为单位,有利于同科组教师之间的交流,有利于集体备课。
  四、洋思人非常“高效”: 1、学生效率高。课间操效率高,学生跑步进入操场;学生吃饭效率高,短短的二十分钟,二千多学生全部用餐完毕;2、学习效率高。一上课,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争分夺秒地开始了阅读、解题、板演,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得出一些规律性的结论,每节课的还要进行当堂训练,节奏之快一般学校的学生望尘莫及,这也是“洋思学生”经过坚持不懈训练的结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