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语文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2006 年课改实验区中考语文试卷分析及启示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杨亚利

  近几年来,从各课改试验区的试题变化来看,主要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语文素养以及三维目标。陕西省课改试验区的语文试题分为四大板块:积累河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写作。考题根据新课标的要求,以人为本,注重了人生、社会、自然、生命的感悟,加强了主观性试题的出题力度。
  一、从各课改试验区的试题来看,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
  从各地区的中考语文试卷来看,字、词、句考查的分值加大。 2006 年陕西省中考语文试卷字、词、句考查不仅在积累与运用中占了 7 分,在记叙文阅读中还考查了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占 4 分。字、词、句的考查总共是 11 分。
  2 、重视古诗文的积累考查。
  新课标对古诗文的考查从以往的默写变成根据情景写名句,注重了学生对古诗名句的理解记忆。可是近几年,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力和整体的感知能力却在下降,优秀的古诗文不能记下,只机械的记些主旨句、名句,而忽视了对文中优秀词语的理解和感悟,文章的整体感知更是一知半解。针对这一现象,陕西省 2006 年的古诗文考查有三种形式:一是根据前句或后句默写后句或前句,二是根据情景默写句子(从名句的应用来考察),三是整体默写一首诗、一段古文或一段优美的有哲理的现代文。
  3 、综合性学习和口语交际题。
  新课标要求: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语文学习中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关心当代文化生活,尊重多样文化,吸取人类优秀文化的营养。
  命题强调活动过程、关注情感态度、重视整合融通和综合素养,联系学生生活,体现地域特色。这是近几年来各省市对地方文化的尊重和中华文化的汲取。
  陕西省的试题是对近几年来争议的洋节和传统节日的冲突。四川省和湖北省关注地域特点,更贴近学生的生活。
  4 、名著阅读
  近年来名著阅读时中考试卷的又一亮点,它让很多平时不阅读或阅读方法不科学的学生吃了不少亏,也提醒很多考生和学生去关注人类遗产中的优秀文化部分。名著阅读的考察多为填空,考察作者、作品和人物形象的分析,近年来题型多变,有阅读感受、欣赏和阅读卡片的制作等多种形式,更加灵活。命题基本围绕新课标,适当综合,能引导以后的教学。
  5 、探究性试题有增多的趋势,实用性强,导向性明显。
  《语文课程标准》中要求: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 2006 年陕西省中考语文试题中探究性试题共有 4 道题。分别从介绍、看法、感受和理解出发进行考察,能从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和态度入手。时代性很明显。
  6 、概括性试题明显增多
  概括是语言运用的直接体现。 2006 年中考语文试题中几乎每道大题都有涉及,分值有 14 分。分别为语段的概括,中心的概括和人物特点的概括。
  7 、阅读部分
  近几年来各地的中考阅读多为现代文阅读和古文阅读,材料文章的时代感很强,多为近期的文章。现代文多为一篇说明文和一篇记叙文或散文或小小说,说明文多为科技类和社科类,现代文多为中外文质兼美的散文、故事、小小说。阅读文章多具有典范性、人文性、教育性、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等特点。设题突出整体感知和能力立意,强化了文本意识,体现文体特点,重视评价赏析,尊重个性理解。文言文为课外文言,短小精悍,注重和课内文言文的衔接,使学生能灵活迁移,重视理解,并引入比较。
  8 、作文
  近些年来无论中考或高考,都是话题作文的天下,人们多认为话题作文的开放性较大,能发挥学生的所长,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话题作文也带来了不少的问题,大而泛的作文也越来越多,互相套用的文章也多了起来。于是近两年来出现了二选一的模式。一道命题或半命题作文,一道是材料作文或话题作文。且作文之后增加了自我评价。自我评价多为对文章中自己最得意的一点进行评价或者对文章中不满意的地方重新修改。命题的角度多关注社会、关照自我、重视体验、思考人生、崇尚美德和弘扬文化。
  二、教学启示
  从以往的中考分析和我校近几次考试来看,学生在答卷中的问题不可忽视。只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审题不清。对于一些简单的题都会答错。如:把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订正在下面的田字格中,有同学竟然把错字写在田字格中, 2006 年中考中第一题把下列句子抄写在田字格中,有同学竟然是重写了另一句话。有些简单的题干竟然会理解错误,究其原因是定势思维或是不认真读题,急于去做题等等。
  2 、答题不全。主要表现为概括归纳不完整或抓不住表述的中心、叙述啰嗦,冗长、不符合答题要求等问题。
  3 、阅读部分不会表述自己的想法或者不会调动自己的情感去体会文章的内容,价值观体现不明确。
  4 、命题和半命题作文易脱题,不会欣赏自己的作文或不会找理由。
  针对以上各点,对我们今后教学的启示:
  1 、加强基础教学。字词的书写要加强,而且要常抓不懈。一颗一听写,一单元再一次综合听写。学生要有听写本和错字本,错字本天天带。一本书学完,把学生常错的字综合听写。学生记忆要综合意思分析记忆。
  2 、古诗文的识记。古诗文学完一课背一课,并配备背诵表,以用来检查。同时加强句意的理解及课文的默写。
   3 、名著阅读要从头抓起,分期阅读并布置阅读任务,或写读后感,或写评价,总之布置阅读的同时要有相应的练习。
  4 、加强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对于口语交际的练习不是只在课堂上,教师更要注意平时学生的口语表达,如课后同学的对话,与老师的对话等等。综合性学习要创设情境,注意集体的合作与参与,角色可轮流来,如编剧、导演、主持人等。
  5 、重视课外阅读,增加阅读量。加强指导,检查。提供一定量的阅读材料,如表达感情真切的、陶冶情操的、有教育性的表达景物的等等。
  6 、重视课前预习,培养学生利用语文的工具、查阅资料及日常的交往能力等。同时培养学生的整体感知和整体阅读能力。
  7 、作文教学要多从方法上入手,提高质量。引导学生注意日常的积累和观察。并限制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提高写作的速度。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