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优秀教学设计

板书大赛高中文科组刘一萌(古诗文专题复习——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刘一萌  阅读次数:

授课班级:高三八、九班  授课人:刘一萌 课时:5课时

教学目标:1.  辨明“表达技巧”的概念

2. 明确“表达技巧”四大类型

3. 掌握古诗文中常见修辞手法的定义及其作用

教学重点:常见修辞手法的概念及其作用

教学难点:一些易混淆修辞手法的辨别(“借喻”与“借代”)

教学内容:

一、辨明“表达技巧”的概念

高中语文试题中“表达技巧”的含义非常广泛,既包括各种修辞手法、表达方式的使用,也包括各类表现手法和艺术构思的巧妙使用。一般来说,试题题干中所说的“艺术手法”“表达特色”“表达技巧”“写作特点”“艺术特色”等概念属于同一关系的大概念,它包括“修辞手法”“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结构技巧”四个小概念。

高考试题的“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是指准确判断诗歌所运用的手法技巧,并赏析其表达效果。


image.png

二、修辞手法详解

对修辞手法的考查一般分两个层面,一是辨认修辞手法并具体解说,二是说明其表达效果。此类试题所涉及的修辞手法主要有比喻、比拟、夸张、借代、排比、对偶、双关、顶真、设问、反问等。

高考题对于修辞手法的考查,一般要求结合具体内容做具体分析,而不会只就共性泛泛而谈。下面针对几种主要的修辞手法进行讲解。

(一)比喻、夸张、对偶、比拟、排比、借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答题示范

阅读下面的宋词,然后回答问题。

蝶恋花·送春

朱淑真

  楼外垂杨千万缕,欲系青春,少住春还去。犹自风前飘柳絮,随春且看归何处?  绿满山川闻杜宇,便做无情,莫也愁人苦。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

词的上片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image.png


四、总结:

高考对于修辞手法的考查,一般要求结合具体内容作具体分析,而不只是就共性说说而已,所以要求大家除了要掌握课堂提及到的修辞手法外,还应该要结合具体诗文进行分析,希望大家在课后多练习,才能够熟练掌握这一题型。

五、课后作业:

完成《五年高考 三年模拟》对应题目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