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健康学校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1-19   阅读次数: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陕发〔2017〕16号),落实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指导意见》( 陕健发〔2018〕1号),扎实做好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工作,推动健康陕西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健康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健康教育要从学生抓起,从小树立健康意识,掌握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健康的基础。学校是健康细胞建设的重要场所,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对于促进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同、单位主责的工作机制,以解决影响健康主要因素为重点,强化健康优先理念,把健康理念融入学校建设管理发展全过程,建设健康环境,全方位、多举措维护保障广大师生健康。
      (二)工作目标。
      创建对象为全省各普通中小学校。
      到2020年底,在全省建设1000所省级健康学校。市、县分别确定市级、县级健康学校建设任务,建设率达到50%以上。
      到2030年,学生和教师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得到控制,形成有利于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健康教育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全省学校基本达到省级健康学校标准。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健康学校主题建设,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完善教学和生活设施,维护周边社会文化环境健康安定。
      (二)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等主题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庭、社区、社会辐射。
      (三)根据学校规模设立规范的卫生室或保健室,配备校医或保健教师。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建立健康体检和管理制度。
      (四)建设健康食堂,加强学生营养干预,落实食品饮水安全责任,保障食品饮水安全。
      (五)加强校园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控制,实施预防近视、肥胖、龋齿等行动,做好控烟干预,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在高中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传授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普及性传播疾病、性侵害的预防方法,提高学生维护性与生殖健康的能力。
      四、建设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6-20188月):
      建立由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牵头,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省编办、体育、人社、公安、环保、财政等部门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各市县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并参照省级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本级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本级健康学校建设名单。各市工作方案于8月底前同时报送至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建设单位要进行健康现状调查和分析评估,找准影响师生健康的主要因素,确定健康建设内容,制定工作方案。
      (二)首批推进阶段(20189-20197月):
      1.工作推进。各建设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落实经费,强化措施,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有效的建设活动,确保阶段性指标任务的完成。各级要加强培训指导、督促检查,开展年度建设成效评价,及时掌握健康学校建设的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2.验收表彰。分级组织验收,由县(区)申报,市级初审,省级进行评价验收。验收达标的,由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级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市级、县级示范建设验收表彰由市、县组织实施。
      3.巩固提升。根据验收评估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做好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建设,提升建设水平。
      (三)滚动建设阶段(20198-20207月):
      健康学校建设每年一批,持续压茬滚动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把健康学校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推进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健康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二)强化督导。市级至少每半年要对当地建设工作督导检查一次,省级每年督导一次,主要督导各地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上一次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大力宣传健康学校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内容和工作成效,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营造健康学校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培训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促进示范建设工作。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康学校示范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省教育厅联系人:陈建锋   电 话:029-88668891
      电子邮箱:sxtwyc@126.com
      省卫生计生委联系人:马兰 电 话:029-89620661
      电子邮箱:346036042@qq.com
      
      附件: 省级健康学校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8月13日
 


      (全文公开)
 
 
Scan me!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