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政策法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学生作业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21-06-17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现制定西农大附中初中部作业管理规定。

 一、严控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1.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七、八年级政、史、地、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教师根据每天的教学内容设计以听、说、读、操作和体育锻炼为主的家庭作业,引导学生每天坚持不少于20分钟的阅读和不少于10分钟的体育锻炼;七、八年级语、数、英、物及九年级各科每周由班级教师协调,以中等水平的学生为标准,严格控制好每天作业总量,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

 2.严格实行无作业日制度。每周三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课外阅读、动手实践等有意义的活动。

3.督促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学校、教师对家长进行宣传、指导,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督促引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不抄袭、不敷衍,不利用网络手段下载作业答案,不额外给学生安排书面作业,家校合力,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4.不断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组织教师认真研读课标,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课堂上努力做到讲练结合、精讲精练,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5.对标依规,确保落实。制定作业布置、批阅、检查具体细则,并作为考核指标。学校将面向家长、学生、教师开展不定期地随访或问卷调查,了解教师作业布置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二、作业的布置要求

 1、作业的布置要以巩固所学知识,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为训练目的,精心设计作业,科学布置作业,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突出作业的质,而不应强调作业的量,让学生通过科学的作业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杜绝作业的“持久战”和“题海战”。

 2、鼓励教师针对不同层度、不同潜质、不同爱好的学生布置弹性作业、分层作业、特色作业。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生动活泼,讲究创新性、实效性,要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作业布置的题目要因人而异、难易适度,体现异步性,可选择性。A、B、C三类学生作业的数量与质量要层次分明,体现层次性,尤其是学困生的作业一定要适宜,以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为宜。

 3、作业安排的份量要适当。学生每天完成的作业总量和所有时间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课堂作业要随堂完成,每天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  5小时。

 4、各年级家庭作业只布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学科,其他学科一律不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每班每晚布置一科作业,作业总量不能超过1.  5小时。延点时间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双休日家庭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各学科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史、地、生、政等学科不准布置书面或口头作业。

 5、禁止教师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不得通过家长微信群等布置作业。

 6、实行作业布置审批制度,特殊作业、星期天作业经教导主任审批后方可布置。

 三、作业的批改要求

 1、作业的批改要及时,凡是布置的书面作业必须全批全改,并注明批改时间,对学生作业要做等级评定,作文要打分数,进行眉批和总评语。教师的批语字迹要清楚,具有启发生和指导性。

 2、作业批改后要留好记录,写出讲评教案,认真讲评,对错误集中的作业要集中订正,对部分学生纠正作业要复批。

 3、严格落实作业批阅责任。教师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阅作业及在作业上签字。

 4、单元测试题教师要全批全改,对学生进行等级评定,并要认真讲评。

 5、家庭作业、课堂作业、单元测试要同步检查,并纳入规范管理,并按照合格与不合格记考评分数。

 四、作业的检查要求

 1、教务处每学期检查三次次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情况,并作好记录。年级组长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课业负担情况调查并上报教务处。

 2、学校领导小组采用不定期抽查的形式进行检查,通报检查情况。

 3、凡是学生或家长反映某一学科作业超量、混乱,经查核实,领导约谈,提出警告。

 4、凡是出现惩罚性作业,家长反映强烈,因作业量超额,层层给学生施加压力,造成学生辍学,情况严重的,教师要做出书面检查,学校酌情予以处罚。

初中教务处

2020.5.27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