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三风”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7-10-11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三风”建设发展规划

一个学校的校风,是在办学过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在校内乃至社会上具有极大影响并被普遍认可的思想和行为风尚。它体现在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上,体现在学校各类人员的精神面貌上。它具有一种巨大的同化力、促进力和约束力。校风的好与坏,直接涉及到一所学校的文化与性格、气息与气质、品味与格调,精神与灵魂。“三风”建设不仅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学校德育的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三风”建设,特制定本规划。

一、我校“三风”现状

西农附中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经过历任校长和全体师生的团结拼搏和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敬业、爱生、严谨、求实”的教风,“明德、博学、善思、笃行”的学风,形成了 “文明、开放、创新、卓越”的校风,学校学风浓、教风严、校风正,是杨陵区最好的学校,早已是全区人民的共识。

但是,我校生源两极分化情况较为严重,部分学生学习缺乏动力,理想目标不明确,学习不够刻苦;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仍占主导地位,个别教师存在职业倦怠、责任心不强、教学水平不高等现象;学校应试教育氛围过浓,需要进一步探索全面提升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模式,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二、“三风”建设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人本理念、先教理念、开放理念、法制理念、质量理念”为核心的“五大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校风、师德师风和学生学风建设,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健康的成长,为学生未来发展和一生幸福奠定基础。

三、“三风”建设目标

我校到2021年力争全面实现学校现代化。学校现代化不仅要求教学条件实现现代化,还需要一支具有现代化的先进理念、现代化教学和管理手段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更需要培育出现代的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校风、师德师风和学生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学生未来发展和一生幸福奠定基础。

学风方面:积极转化学困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使所有学生胸怀远大理想,努力学习。

教风方面:努力探索提高课堂有效性的途径,教研风气更浓,成果更丰富,教师的责任心更强、教学水平更高。

校风方面:逐步改变学校应试教育氛围过浓的现象,积极探索全面提升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模式,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四、“三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学水平为抓手, 深化教风建设,坚持以教育为主导,以活动为抓手,解决教风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师德教育,强化常规管理,落实教学责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 开展多项活动,强化常规管理,加强教师师德建设。

各处室、教研组要加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和自主选学相结合,严格加强素养,以高尚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要敬业爱生,用爱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要严谨治学,潜心钻研业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要因材施教,注重教学反馈,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乐于奉献,工作踏实肯干,努力提升育人水平。开展心理咨询,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

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一查依法执教,看有无歧视后进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违法言行;二查爱岗敬业,看有无不坚守工作岗位,不认真备课,不按时上课,不批改作业等现象;三查严谨治学,看在教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四查廉洁从教,看有无借职业之便谋取私利,有无收受教辅材料回扣,有无索要家长礼品、搞违规家教、私自办班等现象。 五查团结协作,看是否有作上相互推诿、不配合的现象;六查工作纪律,看工作期间有无上网聊天、玩游戏等不良行为。对内给学生树立良好的表率,对外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制度,完善师德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对师德的监管力度,将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业务考核、评聘分开、绩效工资发放、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2. 开展教学研究,落实教学责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 加强名师培养。实施“青蓝工程”,发挥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实施“名、优、特”教师工程,通过引进和培养,建设专家型人才队伍;采取学科研讨、教学竞赛、结对帮扶、“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青年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评选活动,开设名师课堂,培养一批业务精、素质优、境界高的教师队伍,形成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核心力量。

二是 打造高效课堂。 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大讨论活动,推动教学模式创新,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大胆质疑,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个体差异;采取推门听课制度,不定时抽查教案和作业,实行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广泛开展课堂大比武、教学反思评比、课堂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基本功;加强实验技能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合理运用教育技术,开展生动形象的教学;大力倡导课后反思,通过自我评价、自我诊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切实加强区域和校际交流,取长补短, 优势互补。

三是 狠抓校本研修。 广泛开展富有实效性、针对性的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 案例研究、 行动研究等校本教研活动。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教学反思、同伴互动和专业引领,增强问题质疑和反思能力, 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强化教师的专业培训,使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持续化、长久化。

四是加强质量监控。一要提升教研组活动水平。 继续实行领导联系教研组制度。立足课堂教学,扎实开展教研活动,重点通过听评课活动、课堂教学模式、课题研究、学校课程等开展教学研究,力争教研成果要有新的突破。二要重视教学质量分析。抓好毕业年级月考、期中期末考的质量分析工作。 三是 落实目标责任。对照教学质量责任管理目标,强化管理,落实规范学校办学方向、办学行为、质量提高、责任追究等环节的要求,教务处将教学责任目标分解至年段、班级,并延伸到每个教师。加强教师教学过程的管理,把教师教学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评聘晋升、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

(二)要以加强行为规范培养和提高学习能力为抓手,深化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把我校的全体学生培养成为勤学、爱学、乐学、会学的学生,具有“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四种基本要素的高素质的学生。

⒈开展主题教育。 一是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政教处根据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班级有的放矢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班会、宣传栏、板报、校园广播等阵地,通过举办 “好习惯伴我行”征文大赛、文明标语征集、知识竞赛、手抄报评选等活动,真正使《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内容深入人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 二是抓好传统纪念日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国家的重要节日、纪念日及民族传统节日开展读书会、 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三是开展“五比五促进活动”。即比纪律,促进良好言行举止养成,比学习,促进良好学习方法养成 ,比成绩,促进团结互助风气养成,比刻苦,促进吃苦耐劳作风养成,比文明,促进良好精神风貌养成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提高整体素质。

⒉发挥榜样力量。 充分发挥学生的榜样作用,每学期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进步生”等学生之星评比活动;班级广泛开展“守法之星”、“纪律之星”、“学习之星”、“进步之星”、“文明之星”等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利用板报、广播、宣传栏、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在学生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通过发挥榜样的力量,达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矫正的目的,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⒊重视培优补差。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对优秀生实行导师制,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辅导和训练,促进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科任教师制定“提优、推中、促差”措施,强化对优秀生 、学困生和特殊生的动态化、个性化管理,开展“结对子”、“一帮一”、“多帮一”等活动,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后进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

⒋加强德育建设。政教处制定学风督查管理制度和办法,组织、指导、检查、评定各班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重点督查学生着装、出勤、上课、纪律、考试、活动等表现情况,并将督查结果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及评优评奖挂钩。着力落实“四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要求;把好三个关键关口(把好勤奋关,养成善于质疑的学风;把好作业关,养成独立思考的学风;把好课后自学关,养成自觉学习的学风);严格落实“七要”(要诚实守信、礼貌待人,要遵规守纪、文明健康上网,要刻苦学习、积极向上,要专心听讲、勤于思考,要注重学习环节、做到乐学善学,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要爱护公用设施、爱惜花草、树木)和“七不要”(不要顶撞长辈无礼不孝,不要盲目攀比吃穿玩乐,不要抄袭作业考试作弊,不要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不要浏览不良网站信息,不着奇装异服、佩戴首饰,不要拉帮结派、滋事打架)要求,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5.对严重违纪学生按照违纪处分条例执行。

(三)要以加强学校班子队伍建设和规范办学行为为抓手,以加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和执行能力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为重点,深化作风建设,建设一支思想进步,观念领先,勤政廉政、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广大师生满意的学校干部队伍。

  1. 坚持学习制度,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要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定期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管理理论;要经常走出去、引进来,开阔办学视野和办学思路,继承附中优良的办学传统,学习和借鉴优秀学校的先进办学经验,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实现干部观念与知识的更新,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修养,提高管理水平。

2.各级干部必须严以律己,行为世范

工作中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人民满意不满意来检验工作成果;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班子人员要有苦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增强服务意识,顾大局,识大体,思想一致,互相支持,团结合作。

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调查研究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大事上让群众参与决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于多数群众不同意的事慎重决策。坚持依法管理,对于不符合法律制度的事情敢于抵制,并为之不懈努力;坚持校务公开,实行重大决策提交职代会讨论制度。

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出台政策要符合群众要求。要理解教职工的情感,关心教职工的疾苦,尊重教职工的劳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3.加强干部的考核评议工作。每年年底,主任以上领导干部必须向全体教师或者教代会述职,全体教师或者教代会代表对每个干部本年度的德、绩、能、勤满意率进行测评。强化监督,切实保证整体目标实现。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作用;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征求教职工意见。

4.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学校文化环境,丰富师生文化活动。制定学校文化发展规划,提炼学校精神文化,完善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积极创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办公室文化、餐厅文化。建设学校荣誉室,在校园内增设名人名言警示牌,建设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园景观,教学楼内张挂师生书画作品等。对校园重新进行规划,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与有关部门配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

五、“三风”建设活动的组织机构
1、成立校三风建设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王常劳、李筱英
  副组长:韩党卫、张书民        员:各处室主任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三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实施指导和总结表彰的全过程。
2、设三风建设办公室。
  “三风建设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在三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按计划具体负责三风建设的组织、实施,调研,督察,反馈等全过程。由刘杰担任办公室主任。
1)教师教风检查小组:
  长:王旭     员:王联科、陈军、景会霞、教务处干事
3)学生学风检查小组:
  长:王忠俊    员:徐恒明、刘涛学、政教处干事

六、措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高度重视“三风”建设工作,抓紧抓好“三风”建设工作,不图形式,不走过程,不做表面文章。

(二)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利用校园网站和校橱窗、电子屏、黑板报等媒体,宣传学校发展成果,宣传学校三风建设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建立督查机制。 一是 社会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投诉信箱、校长信箱,建立社会、学校、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三风”建设监督网络。通过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途径,及时把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 二是 督促检查机制。通过深入课堂听课、抽检教案作业、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等,及时掌握“三风”建设情况。通过完善教师间互相听课与评课机制,开展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活动,重视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工作。通过落实行政值日、执勤,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巡查与量化考核,规范学生行为规范要求,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四)健全考核机制。 实行“三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实行自查自评,并制订“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之中。做到每学期考核 1 次,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职务聘任、教师交流等的重要依据。建立开放的评价体系,通过个人自评、教师互评、学生和家长评议、学校总评, 对教师师德进行鉴定,并存入教师个人档案。

(五)落实奖惩机制。对当年被投诉两次以上,经查属实的教师,给予诫勉教育;对发生重大教学质量事故的教师,当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对严重违反师德规定的教师,除当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外,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学生严重违反学校纪律要求的,根据相关规定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2017.2.28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